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黎平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在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担当作为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社  【字号: | |
在更好支撑和服务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担当作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综述之三



连日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纷纷以召开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此,各地检察机关强调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干警认真学思践悟、做到知行合一,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北京 3月15日,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市委、最高检相关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在把握大局需求中明确工作着力点,扎实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要依法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扎实履行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检察责任。要以首善标准锻造过硬检察铁军,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忠诚履职、担当实干、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书写“检察年度”答卷。

天津 3月14日,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凤超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最高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研究部署落实措施。会议指出,天津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找准找实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把各项重要要求转化为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天津实践的具体行动。要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统筹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要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代表委员联络机制。要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紧紧依靠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更好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吉林 3月14日,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吉林省检察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落实举措。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定信心、拼搏奋进,推动全国两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把政治忠诚筑得更牢。坚定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紧扣省委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将服务大局落得更实。依法严惩各类严重犯罪的同时,积极应对轻罪增多的犯罪结构变化,完善轻罪梯次治理体系,依法管网治网,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用法治方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检察为民落得更细。

黑龙江 3月15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永志主持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时刻牢记“检察姓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黑龙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锚定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服务建好建强“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推动加快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要坚决站稳人民立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扎实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行动;要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聚焦主责主业;要持续深化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

广西 3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茅仲华主持召开全区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要聚焦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服务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做实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重点加强涉企经济犯罪案件的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加强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官方网站和中国—东盟成员国检察官交流培训基地建设,优质建设、高效运行中国—东盟检务信息交流中心,更好服务高水平开放发展。

重庆 3月15日,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强调,要能动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要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等国家战略,依法能动履职,为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提供司法保障。要坚持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围绕法治重庆平安重庆建设、“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三攻坚一盘活”等重大任务,依法从严惩治严重犯罪,推动完善轻罪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着力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云南 3月15日,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最高检党组扩大会、电视电话会议和云南省委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举措。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当行动派和实干家,精准对标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聚焦云南“3815”战略发展目标、实施系列三年行动、发展壮大“三大经济”等部署,高质效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组织开展好“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 3月15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全力维护高水平的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七个更有力”,重点围绕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等,找准检察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要致力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深入开展“规范建设年”活动。要认真落实最高检五年检察改革规划,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接续推进矿区、林区、铁路运输检察院改革和检察侦查机构改革,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做深做实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检察长信箱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加密举报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版权所有:贵州省黎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