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贵州省黎平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之一:为大局服务,护稳定促发展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社  【字号: | |

3月8日上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现场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全国人大代表都有哪些感受和建议呢?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他们在肯定过去一年检察工作成效的同时,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代表们表示,报告中“为大局服务,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相关内容,令人印象深刻。


维护稳定,捍卫公平正义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蒋四兴、薛三元锤杀船员等137起发案二十年以上的命案依法核准追诉,让正义虽久必至、虽远必达。”


“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让正义虽久必至、虽远必达’。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想到了电影《第二十条》。”全国人大代表,读者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陈天竺说,看了电影《第二十条》,她深刻感受到法与人情并行不悖,法才有生命力,才是根植于民的好法。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陈天竺代表说,千万不要低估文艺作品的力量。就像《第二十条》的热映,让更多人了解了检察院的工作。


和陈天竺代表一样,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试制工程院机加部总监姚金健也在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想到了电影《第二十条》。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都生动反映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之力,我很受感动。特别是报告中‘让正义虽久必至、虽远必达’等表述,与春节期间热映的电影《第二十条》交相呼应,闪耀着法治光芒。”姚金健代表告诉记者。


电影《第二十条》让我们看到了检察官捍卫公平正义的追求与决心。而这种追求与决心,也体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罚当其罪。针对轻罪数量持续增长、占比持续上升,协同各方推进轻罪治理。


记者了解到,2023年,检察机关对轻微犯罪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减少对抗、增进和谐。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决定不批捕26.6万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决定不起诉49.8万人,同比分别上升22.5%和12.6%。


促进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夏河县委书记杨振林告诉记者,在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后,他对报告中“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内容印象深刻。


报告指出,2023年,检察机关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企业及其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的,督促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办理相关案件3866件,对整改合格的1875家企业、2181名责任人依法决定不起诉,对415名责任人起诉时提出依法从轻判处的建议;42家企业整改不实,对企业或责任人依法提起公诉。


“近年来,我国出台一系列举措,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甘肃省通过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措施,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潜力和活力。”杨振林代表建议检察机关不断深化司法为民实践,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提振市场信心,释放经济活力。


“我特别关注报告中涉及民营企业保护的内容,不论是制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3条检察意见,还是出台12条检察举措,促进健全民营企业内部反腐机制,都是务实之举、温暖之策。”姚金健代表说,安徽省检察机关设立的集法律咨询、企业合规等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检小助”工作站,就是维护民企合法权益的好举措。这些好举措让他对报告中提出的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非常期待。


“检察机关服务发展大局可圈可点,比如围绕培育新质生产力,制定办理知识产权案件45条举措,加强诉讼环节商业秘密保护,开展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等,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广播电视台音乐频率运营中心广播剧工作部主任吕卉对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工作非常肯定,同时建议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新兴产业领域的司法保护问题。


以法之力,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工作之一。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检察机关依法守护耕地红线、保护高标准农田,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2883人,办理涉土地保护公益诉讼9753件。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古浪县大靖镇三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光霞是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她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服务乡村振兴的内容格外关注。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多地检察机关以专项监督推动废弃农用薄膜清理回收,保护了土壤生态。没想到检察机关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做了这么多工作。”李光霞代表说,看到检察机关服务乡村振兴的一项项举措,感到很暖心。


其实,检察机关在为大局服务中还做了许许多多工作:履行反腐败检察职责,办理足球领域系列腐败案;维护金融安全,严厉打击金融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坚决惩治网络暴力“按键伤人”;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用法治守护中华文脉……


“检察机关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方面开展了多项探索,将保护职责履行在前头,及时提醒,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让我们的文化遗产更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研究馆员王瑞霞对检察机关在历史文化遗产司法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给予肯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全国检察机关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检察长信箱
律师接待预约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加密举报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版权所有:贵州省黎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